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湘西剿匪胜利门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4: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剿匪纪念园修建于1951年春,为记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七军将士的功绩和缅怀在剿匪斗争牺牲中的烈士,湘西党委、行署和湘西人民所建。纪念园位于沅陵县城北岸,原名西园,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为路、道、府治所,抗战时期为中山公园。纪念园座北朝南、依山就势而建。由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贯穿,分别由牌坊和浮雕、纪念亭和风雨长廊、纪念塔和广场三大区域构成,占地26726.7平方米。前腑沅、酉二水,后枕梧桐名山,左连龙兴讲寺千年学府,右邻鹤鸣山百年老校。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化保护单位。

湘西剿匪是一次战役,是解放战争中一次重要的战役。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党当局试图利用以湘西地区险峻的地理环境、闭塞的信息交通和独特的历史文化特点,利用其控制的湘西土匪势力做掩护,策划反共和分裂国家的活动。为此他们派遣大量特务并组织土匪频频活动,伺机复辟。为了彻底消灭反动势力,解放湘西人民,开通二野进军大西南的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军47军进驻湘西,首先攻克大庸消灭宋希濂之122军,然后,尽快彻底根除湘西匪患,拯救湘西350万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湘西剿匪战役分为四大阶段

1949年10月,在沅陵成立湘西区党委、湘西军区,军长曹里怀兼任湘西军区司令员,军政委周赤萍任湘西军区政委。为实现“捉尽匪首,收尽匪枪”的目的,湘西剿匪战役整个部署主要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10月至12月),劝降带剿。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四野战军20余万大军陆续过境,进军大西南。湘西大部分土匪武装化大股为小股,潜入深山老林,暂避锋芒;部分明智者则与解放军联系,表示愿意归顺投诚。至年底,境域10县共受降原国民党军政要员和游杂、土匪武装官兵13000余人,收缴枪支万余件,收编武装1700余人。10月底,47军配合二野入川作战。农村大部分为国民党残余势力所占据,股匪极为嚣张,个别县准备围攻县城,多处发生攻打区政府,杀害工作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甚至袭击解放军小部队。在主力入川未归之时,永顺军分区司令员陈炎清带领司、政、后机关人员,组织入川部队留守人员、休养人员和二野掉队人员,临时组成班、排、连建制,配备武器,先后对大庸、永顺、桑植等县几支嚣张的股匪进行袭击,使土匪不敢贸然行动。

第二阶段(1950年1月至3月),春季进剿。139师、141师完成入川作战任务后,于1月陆续返湘,大军未经休整,立即投入剿匪斗争。这一阶段,针对湘西地区几股最猖狂和最反动的股匪,分别组织了六次重点合围。这六次大的重点合围,共歼降土匪1万多人,消灭了几股流动性最大的、最反动的、为群众所最痛恨的股匪,解放了湘西的广大地区,初步打开了湘西的局面,沉重打击了土匪的嚣张气焰。由于对情况摸得不透,加之缺乏山地剿匪的作战经验,因而未能从根本上动摇土匪的基础。

第三阶段(1950年4月至9月底),重点进剿。中心区剿匪的方针是:“军事重点进剿,开展政治攻势和发动群众”三者相结合。实行重点进剿,全面控制,分股追剿,分块驻剿。在剿匪中具体实行“以集中对集中、以分散对分散”的战术,有效地消灭了土匪,共消灭土匪2.5万多人。

第四阶段(1950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配合会剿。组织边缘区剿匪会战,夺取湘西剿匪的最后胜利。这个阶段的作战分为两步。10月15日至11月15日为第一步,南北两区共集中10个团的兵力,采取分块进剿、分进合击、重重包围的战术,对反动性最强的龙山地区股匪和绥靖(今花垣县)地区股匪分头围剿。11月中旬至12月底为第二步,47军出动11个团(包括地方武装),一方面以7个团的兵力在已经解放的边缘区就地铺开清剿散匪;一方面以4个团的兵力和地方武装,会合友邻部队围剿边界上的最后几股残匪。这次历时两个半月的边缘区剿匪会战,获得了湘西剿匪战役的巨大胜利。至此,湘西全境的土匪武装已基本肃清,湘西22个县全部得到解放。

到1951年2月47军赴朝鲜参战为止,共歼灭土匪92081人,缴获大量枪炮弹药。随后,湘西军民又经过两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肃清残匪2万多人,湘西三百年匪患宣告终结。

湘西剿匪战役历史贡献独特

湘西剿匪是解放战争时期位于大湘西的重要战役,具有独特的历史贡献。

湘西剿匪战役是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时,湘西地区的辖域面积占到了当时湖南省辖域面积的1/4,人口达到350万。没有湘西剿匪的胜利,没有湘西地区的全面解放,就不能说湖南解放了,更不能说全国解放了。又因为湘西地区是解放军进入大西南、解放大西南的重要通道,而湘西的十万土匪成为进军大西南道路上的一大隐患。没有湘西剿匪的胜利,就不可能有大西南的顺利解放,也就谈不上全国解放。所以说,湘西剿匪是全国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西剿匪胜利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内涵之一。47军军长曹里怀曾题词道:我军“以一年余之时间,彻底杜绝了湘西百年遗留及蒋匪豢养之十万匪患,铲除了湘西三百五十万人民的最大灾祸,开拓了湘西今后建设民主、繁荣、幸福新乐园的坦途。”

湘西剿匪战役拯救湘西人民于水深火热中。湘西匪患三百年,湘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男子弃耕,女子弃织,弱者暴毙荒野,壮年奔走远方。”是对湘西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湘西土匪头子陈渠珍,盘踞湘西8县多年,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导致很多人家破人亡,离乡背井。湘西人民对于匪患无不切齿痛恨。

从1949年冬到1951年春的一年多时间里,湘西剿匪战役经历大小战斗百余起,全歼土匪9万余人,根治了湘西三百年匪患,生长在湘西人民身上的这颗毒瘤已彻底拨除,使湘西人民从此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1951年1月,毛泽东主席对湘西剿匪取得的伟大胜利,给予高度评价。

湘西剿匪取得决定性胜利,根除了历代统治者无法平定的匪患,打破了“土匪永远剿灭不了”的神话,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凶险政治军事图谋,使湘西人民从政治上、经济上获得翻身解放,从而彻底改变了湘西地区的历史面貌。

湘西剿匪战役是我党领导的一场人民战争。为害湘西人民三百余年的匪患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被彻底根除,是因为剿匪一开始,整个工作便置于党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之下。1950年1月,湖南省委书记、十二兵团政委黄克诚在湖南党代会上强调指出:“不解决土匪问题,则任何社会改革、生产建设就无从谈起。”随后,他专程视察湘西,对湘西剿匪任务的完成提出了3条具体验收标准。王首道、肖劲光、金明等省委领导同志都对湘西剿匪作过许多重要指示。1950年4月,省委和省军区根据3月中南军区高干会议精神,强调剿匪要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

人民战争是为谋求阶级解放或反抗外来侵略,组织和武装广大人民进行的战争。在整个湘西剿匪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入发动各阶层群众,建立广泛的剿匪统一战线,认真贯彻执行部队剿匪和群众捕匪相结合、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相结合、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剿匪方针。这就是典型的人民战争。

“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土匪就无处可藏了!”刘伯承的话一针见血。在开展剿匪政治攻势的过程中,湘西党、政、军注意寻求积极因素,扩大统一战线,利用与土匪有特殊关系的人开展对土匪的分化瓦解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向土匪的亲朋好友解释党的开明政策,鼓励他们劝说躲在山上的土匪主动缴枪投降,从而瓦解土匪的群众基础,动摇土匪内部的组织结构。解放军的善行逐渐取得了当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拥护,为了帮助解放军开展军事斗争,当地群众主动为部队送信、带路,有的群众还主动为解放军战士送粮送鞋,通报匪情。整个战役的顺利开展始终离不开湘西人民的大力支持。

湘西剿匪胜利精神价值丰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解决湘西几百年来的匪患困扰?湘西剿匪战役胜利蕴含了崇高而伟大的精神价值,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湘西剿匪快速而且彻底胜利的主要原因。这场战役巩固了新中国的新生政权,将饱受苦难的湘西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彻底解放出来,无疑是一场红色的、为人民谋幸福的战争。

一切听从党的召唤的政治觉悟。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上下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但为了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建立和稳定社会经济秩序,清除旧政权遗留的反革命势力,剿匪战役迫在眉睫。在党的召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勇敢地,愉快地”担当起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不远千里挺进湘西进行战斗。在湘西剿匪战役中,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而英雄们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将重担挑在肩上,靠着极高的政治觉悟,完成了“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情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湘西剿匪战役胜利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和解放军战士为之奋斗不止的信仰追求。正如解放军剿匪标语所讲:“坚决消灭土匪,解放湘西人民!”“土匪不肃清,大军不收兵!”

湘西剿匪纪念文集里《在土匪窝里建新区》一文有这样一段描述:“我们既不能随便拿老百姓东西,也不能住到老百姓的家里去,以避免土匪对老百姓进行报复。”“我记得去了不久就过春节,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已没米下锅了,而群众正忙着过解放后的第一个春节,也给我们送来不少吃的东西。由于张书记规定了纪律,我们都一一把东西退了回去,群众觉得很奇怪,这点东西国民党的官爷肯定嫌少,共产党的官爷连群众自愿送的都不要,群众弄不清我们的意思,我们向群众反复解释,好象也没有使群众信服。”剿匪战役期间,这样的细节比比皆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解放军心系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这使他们很快得到了湘西人民的爱戴和支持。

1951年2月入朝抗美之前,47军政治部主任陈发洪提议, 47军应该与湘西群众打个招呼,不应悄无声息地离开。曹里怀军长认为陈发洪的提议很有必要,决定起草《致湘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言之切切,表达了解放军对湘西人民的拳拳之情。公开信的发表在当地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更勾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47军离去的不舍和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湘西人民永远记住了解放军的好、共产党的好!

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斗争意志。一直以来湘西人民强烈而迫切地希望 “剿灭土匪,根除匪患”,47军进军剿匪给湘西人民带来了希望。但也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认为湘西土匪无法被消灭或者认为要消灭土匪需要很长的时间,解放军根本耗不起等等。湘西剿匪战役是一场异常艰苦战役,土匪们利用地形优势对解放军进行了激烈的抵抗,造成了很多解放军战士的牺牲。到1951年初,一年多时间,转战22个县,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歼匪9万余名,湘西剿匪取得决定性胜利,几百年匪患得以肃清。剿匪工作短时期内能取得巨大胜利的原因之一就是党政军民具有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斗争意志,坚定不移地贯彻军事打击、政治瓦解和发动群众三者紧密结合的剿匪方针,实施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剿匪政策。

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英雄气概。有战争就会有牺牲。在湘西剿匪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达3000人,比47军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人数还要多。

1950年4月,在惊心动魄的永顺县松柏镇云庵山五连洞战斗中,47军141师423团副班长王吕山(热河省半穿县人)、141师422团神枪手马振芳(黑龙江德都县人)、422团副连长毕福祥(黑龙江克山县人)英勇献身。4月24日8时。解放军以六0炮和轻重机枪同时向五连洞轰击扫射,各洞匪亦慌忙全面开火。423团突击队在爆炸组炸毁敌洞前碉堡后,迅速攻占匪前哨金蚌洞。接着向水洞攻击靠近。副班长王吕山纵身跃起,伏于悬坎上向敌喊话劝降。坐镇苗洞指挥的李兰初不见水洞枪响,即命苗洞众匪开枪,王吕山不幸胁下中弹,英勇牺牲。

在湘西剿匪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不畏艰苦,不怕牺牲,剿灭土匪,牺牲的烈士们成就了湘西人民的彻底解放和幸福生活,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誓言。在和平年代,我们很少有机会亲身经历那些生死考验,但我们共产党人依然要冲在最前面,传承发扬老一辈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住,把理想信念落实到行动中去。

团结奋斗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湘西剿匪的彻底胜利,非单凭军事镇压和一般的政治争取,更加离不开的是群众的力量。人民群众在剿匪期间对共产党战术上的配合和对解放军生活上的支持是剿匪斗争胜利的关键。参加剿匪的党员干部战士群众始终团结一心、风雨同舟,铸就了党群、干群、军民一家亲的雨水关系。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军离不开民,民离不开军。新时代面临多元化的群众需求和复杂的利益关系,要求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真诚依靠群众,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止。

湘西剿匪斗争烈士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鼓励我们民族凝聚力,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