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山,那水,那居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李琳 2021-07-13 1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的家乡在渭溪陂头村,圣人山下、兰溪源头水田溪,伴随乡镇行政区域调整,现为凉水井镇水田村。

虽没有了渭溪乡,但我还是渭溪人,居陂头村,过张家滩乡,最角落里便是家。渭溪——我的家乡!陂头——我的根!难忘乡邻、乡情,难忘那山,那水,那居。

家乡的山没有衡山之烟云,没有庐山之朦胧,没有雁荡之巧石,没有峨嵋之清凉,但主次分明、山形独特。主山沅陵县最高峰圣人山发盘,龙现寺主峰,东西走向,经狮子山,沿岭至桐林湾,十八尊罗汉形,当地人称对面山。次山以鸡咀山为母系,沿高家村,烂泥村,围水田溪。沿西拓展,重峦叠嶂,轮廓清晰,时有龟,时有凤,似笔架,像游龙,墨绿,清幽。站立高处大声喊,声声悠远忆百年。

生我者陂头大山,养我者水田溪流。

家乡的水没有漓江的静绿,没有西湖的平和,没有黄河的气势,没有酉水拖蓝的壮丽,却有自己的放马平川,内敛恩泽。主系水田溪,源头克卜村马家,蜿转踏岭而来,入口田坪,东僻桐林湾,沃田千顷,灌溉农田,服务百姓。越坝而过,顺势曲折,或塘,或坪,直指庙下,小鸟依人,遇二道水坝,运转古老石碾。终有不舍佳地,“三桥”卧波留风水,人才辈出。

山和水天然连接,人与居自然融合。传统木屋,榫卯结构,四扇十二柱落地,中间堂屋,两头间主客居,屋顶青泥瓦,大户配以吊脚,小户配以厢房,多为坐北朝南,也有随山势而居,同一轴线。农家人淳朴、大方,阿公茅屋脱了贫,草屋换红砖瓦,走廊摆崭新桌椅。清晨的小溪边,弥漫洗衣洗菜人的欢声笑语,一片祥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花开小洋楼、兄弟楼、别墅楼,一幢幢红瓦白墙,瓷砖点缀,实木装饰……家乡巨变,有点小罗莉,有点小确幸,有点不知所措。水电改造,路面硬化,垦田护堤,建设书屋,乡村振兴,等后辈欢歌。

青山在,水长流,居锦绣,展蓝图。渭溪那山那水那居绘不完乡愁,好一幅陂头村田园归居图!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7/13/9654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