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在沅陵调研时强调 要保护好修缮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资源加快文旅融合产业发展 要以“五好园区”创建为目标加快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沅陵县委宣传部 作者:田学武 瞿云 贺子平 编辑:李琳 2021-09-06 11: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9月1日至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我县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保护好、修缮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资源,加快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要以“五好园区”创建为目标,招商引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要看好坝、防好洪、发好电,守护一江碧水。

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市委书记雷绍业,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分别陪同参加。县委书记刘向阳,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易中华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906110524.jpg

沅陵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兴讲寺调研时,毛伟明指出,要保护好、修缮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灿烂的湖湘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要充分发挥沅陵丰富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沅陵在战国时期楚置黔中郡,汉高祖五年置县,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大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境内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国字号”生态金字招牌;有龙兴讲寺、窑头黔中郡古城遗址、中国人民解放军湘西剿匪第四十七军军部旧址、辰州教案发生地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辰州傩戏”“沅陵传统龙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沅陵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个。

“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突出沅陵‘底色是古色、主色是绿色、红色是本色’的特点,打造人文之旅、生态之旅、红色之旅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沅陵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引进了雪峰山文旅集团投资开发,盘活现有旅游资源,打响沅陵文旅品牌,力争到2025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906110536.jpg

毛伟明一行先后来到国网湖南电力凤滩水电厂和五凌电力五强溪水电厂,详细了解水位、库容、装机容量等具体情况,并对两座水电站和沅陵县委、县政府在今年全省迎峰度夏期间所作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水电站是防洪的前哨要地,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加强日常管护检查,做到平时保养好、汛时用得上,确保看好坝、防好洪、发好电;沅陵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沅陵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水能资源丰富。其中,凤滩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空腹重力拱坝,也是目前世界最高混凝土空腹重力拱坝,1978年投产发电。今年8月23日,凤滩水电厂4号发电机组增容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五强溪水电站是中国十大水电站之一,1994年首台机组发电,1996年全部机组投产运营,是沅水干流上的综合利用工程,地处五强溪风景旅游区,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的一项大型工程。

“大力推动水电风电扩能增效。”沅陵加快五强溪电站扩机项目建设步伐,推进凤滩电站机组增效改造进度,争取高滩电站扩机增容项目启动落地。积极推动以水电风电为主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扩能增效,优先支持清洁能源储能峰季保供项目,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发电项目,推进圣人山风电场二期、华能湖南让家溪风电场(储能)、20万千瓦光伏发电、风电光伏(储能、制氢)一体化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县水电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906110531.jpg

在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调研时,毛伟明叮嘱沅陵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五好”园区创建为目标,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培养技能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2020年12月,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在我县工业集中区揭牌,沅陵工业园成为全省第10家、大湘西片区第1家省级台湾工业园。台资企业湖南奇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电子被动元器件制造厂商,在奇力新的带动下,向华、旺诠、美桀、飞磁、美磊、帛汉等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

围绕建设“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奇力新全球第二总部”,加快培育以奇力新、向华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形成“百亿产值、十亿税收、万人就业”的支柱产业。沅陵积极营造重商、亲商环境,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设以灌封胶、软磁铁粉芯为主的电子原材料产业链,以电感、电容、电阻为主的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和以生产手机、传感器及智能仪表、移动通讯基站为主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努力建成湖南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实现100亿元,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超过20家。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用好用活省里出台的促进消费领域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帮助文化旅游、运输物流、餐饮住宿等消费行业企业渡过难关,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促进企业恢复发展。要充分发挥高速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聚辐射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运输物流、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构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产业生态。要发挥沅陵独特的文化、旅游、生态资源优势,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初心铸魂魄,盛世写华章。沅陵正站在发展进入新阶段、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毛伟明省长此次深入沅陵调研,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总目标,奋力谱写沅陵跨越赶超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回望过去,成绩斐然,激情难抑;展望未来,蓝图壮阔,心潮澎湃。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沅陵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毛伟明省长在调研沅陵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雷绍业书记对沅陵提出的“大县要有大县的样子,大县要有大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黎春秋市长提出的“要充分发挥沅陵地域大县、资源大县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建设大美沅陵、厚重沅陵、兴旺沅陵、幸福沅陵上取得新成绩”的要求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既定的“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县67万人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戮力同心,心无旁骛,铆足干劲,全力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乡村振兴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社会治理试验区”,打造怀化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实现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挺进全省三十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茶酒知名品牌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六大百亿产业链”,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实现县域经济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县67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沅陵县委宣传部

作者:田学武 瞿云 贺子平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06/10114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