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鸡咀山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胡凤姣 2021-09-22 12: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生在大山里,长于大山中,对山有着不解之缘。乐山,与山为伙伴,视山为邻居;玩山,晨爬山尖顶,晚宿山林边;恋山,晴日听山风,阴雨沐山啸。追寻仁者的脚步,与山为营,与山为伍,家乡的圣人山、龙显寺、鸡咀山……山里的孩子心头梦萦千转。

鸡咀山,位于沅陵县凉水井镇克卜村,距沅陵县城37公里,属圣人山支脉,峰高千丈,山形似鸡嘴而得名。主峰山石页岩居首,色蓝,故称南岩。山不但大,而且高耸,当面势陡,背趋平缓,位列渭溪大山系季军。山中植被,沿山势生长,落叶阔叶木、常绿针叶木、灌木和草甸等夹杂,随季节四变,春华、夏幽、秋艳、冬寒,景观旖旎。山下水田溪水依山而流,融合田园,独具神工,吸引着南来北往地乐山乐水之士。现为圣人山风力发电景观区之一。

我与鸡咀山亲密着。

小时候的我一直藏着鸡咀山的故事,那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请容我娓娓道来。

一天,渭溪境内诸山召开山界大会,决议谁为带头大哥,领着众山兄弟开拓疆土,打天下。会议进行了三天三夜,没弄出个子丑寅卯来,原因是鸡咀山搅屎棍,非要干头领。大家纷纷指责,鸡咀山却不以为然,定要与众兄弟一决高下。

开战了,第一回合,挑战圣人山。圣人山为沅陵境内第一高峰,大禹治水曾停留地,植被多产,飞禽走兽屡居,资源丰富,无论人文还是自然景观非诸山可比,鸡咀山未出手便败下阵来。

第二回合,约战龙显峰。 龙显峰因“龙显峰顶”而出名,龙善天下,布泽德得,本不想惹事,见鸡咀山如此狂傲,便直接给点颜色瞧瞧。飞手一鞋板,打得鸡咀山嗷嗷叫。老人港此鞋板山现在坳坪乡幸福村田园化中间一山包便是。

经此两役,鸡咀山心有不甘,于是另设计谋,不达目的不收心,即刻集结一帮难兄弟马家山、乌头咀、八面山疯狂反扑,但均未凑效。就此放弃吧,可不是鸡咀山性格,于是,化装成一半仙,半夜托梦当地一信佛弟子,叫修庙殿于山顶,供奉神像,可保一方平安。信徒们见山有灵,化缘集资。不久,一座气派、恢弦的鸡咀山神庙拔顶而起。加上信徒们大肆渲染,一传十,十传百,鸡咀山风头一下盖过了诸山。众山沉默,鸡咀山暗暗窃喜。可信众们并不知鸡咀山意,借力助势,为首山界,还以为得法,这时上苍看不过意,有耻如此卑劣手段,一雷雨交加之夜,闪电劈了大殿,火烧了神庙。

后来,当地人重修了几次,均遭闪电雷劈。当地一长者语:顶上修庙,人为地助鸡咀山高过了龙显峰,乱了公序良俗,天理不容。故现有三重堂庙殿移建鸡咀背面一平缓地上,无事。最终,渭溪大山排位是圣人山为首,龙显峰次之,鸡咀山第三。“淡泊明志方为士,费尽心机终成空。”此情此景洽好应语

我的童年不仅流淌着山的血液,还有山的义理。对于大山,古人传承,要有虔诚之心,不可狂语,山为人,人即山。如人入大山,须拜山,则山佑人。对于名山大川,更应毕恭毕敬,人山才相生相合。在古语的戒训下,神秘的鸡咀山就一直诱惑我的小小脚板丫,箭指鸡咀山,爬鸡咀,征服大山。

而立之年的我才与鸡咀山有过堪称完美的邂逅。周末的一日晴里,相约童鞋们爬山,探探鸡咀山真容。大家整理行囊,出发了,一路憧憬,一路言欢。须臾,直逼山脚,抬头放眼,山根墩厚粗犷,山脊坚挺绵延,山尖勾勒天际,直插云端。呦,好一脉鸡咀大山!正惊叹间,大家争先恐后地跑动了起来,一溜烟功夫钻入了山腹中,空荡荡的山谷倾刻热闹开来,惊飞了山鸟,震落了林叶,嗨翻了山野。山路弯曲无痕,杂草野蛮丛生,茅草横霸路间,大家一点不在乎。山中林茂坎陡,则遇树砍枝,遇坎搭绳,这里勾到了手臂,那里划到脚丫,全不在意。摔倒了,爬起来,滑退了,勇向前,唯独放不下的是没踏平鸡咀大山,才是心中的累。

继续前行,已临山腰。此时,林更密路更陡,只有莨。钻老林,拔枯枝,斩荆棘,左右逢源,杀出一条本没有的路,攀岩蹬土,拉扯藤条,攀登攀登。出汗了,随手滑一下;渴了,喝口水;累了,歇一歇。时而摘个野果,时而荡个秋千,时而玩个迷藏,时而溜上树端,再整个山歌“上坡高来呦,上坡高,我在半山腰上门吃柴萢呦”。不知那来的一股子劲,像出征的战士一样,大家又乐爬起来。

成功细中取,富贵险中求。攀跃鸡嘴岩时,那真是险陡!不得不借助外力攀爬,绳索、藤条、固钉等齐用上,每登一步小心翼翼,每进一步扣人心弦,相互帮扶助力,步履蹒跚,心都拉到嗓门口了,放手一搏,成功登顶,无限风光在险峰!畅快淋漓之际,累痪倒地,兀自喘气。回过神来,大家相视而笑,扶身起,回看攀爬路,惊吓瞪眼脚抖之余,劳累全消,爽字当头。此刻,一切都值!山高人为峰,离天三尺三,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往后有过数次亲临,初秋雨后的鸡咀山最不能忘怀,烟雨弥漫、云蒸雾绕,绘就了一幅烟雨画卷。俯瞰鸡咀山,青山、溪流、田园皆在烟雨中,让人宛如画中。山风一阵来,雾潮涌动,隐藏在浓雾中的座座山尖,缓缓露出头来,仿佛屹立云端。一会儿,点点梯田丝带飘逸,时长时短。一会儿,周边村落三三两两,忽隐忽现。变着戏法儿,江南烟雨般的美景尽显山间。

人在山中游,景从天上生。秋日里的渭溪鸡咀山,等你来。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胡凤姣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22/10186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