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人民医院成功救治重症肺炎患者

来源:沅陵县人民医院 作者:殷乐 王娟 编辑:唐圣利 2021-09-29 09: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近日,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历经4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救治一位重症肺炎患者。

1.jpg

患者转出ICU前和医务人员合影留念

感冒引发神志不清

9月中旬,家住麻溪铺乡的马大姐,在田间劳作回来后出现咳嗽不适,以为是感冒,自行买药口服治疗4天病情未见好转,病情持续加重,出现明显呼吸困难,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9月14日,马大姐送入沅陵县人民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当时血氧饱和度测不出,重度缺氧状态,即将面临严重的呼吸衰竭而死亡。此刻,患者已经丧失转院机会,家属充分信任沅陵县人民医院,在家属配合下,患者立即转入我院重症医学科抢救。

该患者CT图像提示全肺几乎都是弥漫性病变,氧合指数小于100,这样严重的呼吸衰竭,是所有重症医生的难题和挑战,救治困难重重,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之前,ICU也曾经救治过同类患者,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遗憾。患者年龄不高,平时无明显基础疾病,如此严重的呼吸衰竭,发展如此迅速,必须明确病因,最大程度挽救患者,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和采取标本是最直观最准确的诊断方法,最好能马上行这项检查。但是缺氧如此严重的患者,施镜检查风险极高。重症ICU医疗团队申请全院大会诊,将血性痰液吸出,进行肺泡灌洗,希望控制感染、减少肺出血。

9月15日ICU申请省级专家远程会诊,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给予沅陵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高度的好评,并给出宝贵的指导意见,指示ICU继续予以呼吸机支持治疗和抗感染,维持生命体征的平稳,复查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追肺泡灌洗液NGS结果。

9月16日,患者病情有所控制,呼吸衰竭程度减轻,氧合指数好转,继续巩固。

通过连续三天三夜的持续监测、评估、治疗,再监测、再评估、再治疗的不断循环,患者肺出血基本控制,病情一天天平稳,9月18日下午3点,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辅助呼吸,拔除气管插管,无明显不适,9月20日转出ICU,转入呼吸内科进一步康复。

康复后的喜悦

整整4天,有对不明病因的不懈探索,有集思广益的全院会诊、远程会诊和疑难病例讨论,有全体医护的精心护理和仔细观察,有家属的充分信任,和团队的精诚协作。从神志不清到完全清醒,从依靠呼吸机呼吸到逐步实现自由呼吸,马大姐一家十分高兴,转出ICU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医护人员一起比出胜利的手势。

来源:沅陵县人民医院

作者:殷乐 王娟

编辑:唐圣利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29/10246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