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先进!湖南沅陵县应急管理局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系统先进集体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景红 瞿云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2021-11-08 09: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11月4日上午,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沅陵县应急管理局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美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沅陵位于湖南西北部,怀化市北端,面积5852平方公里,为湖南省县域面积最大县,辖21个乡镇、404个村(居)。全县道路总里程5428.609公里,境内有沅水、酉水两大水系,有911条溪河,水域面积240平方公里,通航里程260公里,涉水乡镇13个。全县地质灾害点397处,农村团寨49个,共有持证非煤矿山企业20家、尾矿库17座。

260fe423ebc3ac78dd160724b185a2f.jpg

近年来,沅陵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森林防灭火、防汛、防灾减灾等工作指示和部署要求,落实了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自2014年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县级领导多次深入乡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明确责任,制定《沅陵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形成分解落实全覆盖、无缝隙,层层传递不断档、不松劲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

抓安全事故的防范防控。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大事故风险源的管控,在16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整治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落实“双重管控”措施,对全县73个重大事故风险源实施重点管控。

b3a8a47de065ac5a5226ade08b9e1a8.jpg

抓实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到了方案、清单、专班、宣传、行动“五到位”,矿山方面落实攻坚克难、隐患整改“一矿一策”,争取县财政每两年安排一次专项资金共约60余万元聘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县所有复工复产的矿山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完成了国务院、省安委办确定的攻坚克难重点县任务。

抓安全生产的监管执法。采取计划执法、多部门联合、县乡联动、“双随机”等多种执法检查方式,对全县矿山、工商贸、建筑、危化、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企业全部实施监管检查和监察执法。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开展事故整改措施评估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报告。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在沅陵县财政资金十分吃紧的情况下,争取每年安全生产经费的投入,其中2020年安排各类资金593.7万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经费100万元,19个新改扩建市场建设资金1200万元。

狠抓基层能力建设。全县21个乡镇、404个村(居)完成了乡镇应急管理办“六有”、村居应急管理站“三有”的应急能力建设,实现了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到乡镇、应急APP到村居的“双延伸”,打通了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狠抓示范创建。成功创建5个省级、13个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3个国家、7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正在创建1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推动基层基础工作的全面提升。

抓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县广播电视台“问安沅陵”安全生产宣传专栏作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宣传安全知识,曝光典型违法行为。

狠抓防汛备汛工作。夯实了基层防汛应急救援基础。全面落实了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早责任制,做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汛情指令执行顺畅,指挥调度有力,部门联动迅速,上下联动快捷,确保了强降雨防范措施高效落实。加强基层救援队伍建设,全县现有登记在册的应急救援队员1.5万余名。基层应急能力实行“双延伸”,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延伸到所有乡镇,按照乡镇“六有”、村居“三有”标准,完成了乡村应急站建设。

同时,加强预报预警,从每年4月1日汛期开始,全县范围内实行防汛应急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指挥调度,根据降雨实时做好点对点调度。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沅陵县应急局把为民办事、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一件接着一件办,在发展中保障安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景红 瞿云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1/08/10373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