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廿年流金岁月 新征程再谱新篇——沅陵县第一中学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庆典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张雨怡 编辑:胡凤姣 2021-12-26 17: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沅陵融媒讯  12月26日,沅陵县第一中学建校120周年庆典活动在新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各级领导、诸多嘉宾、一中校友和在校师生汇聚一堂,同庆沅陵一中华诞,共叙未来新篇。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建平出席,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明、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分别致辞,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主持庆典。沅陵一中校长、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1.jpg

副市长欧阳明在致辞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五年,是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建设现代化新怀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他希望沅陵一中以建校120周年为新的起点,突出规划定位,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做继往开来的传承者、立德树人的示范者;希望莘莘学子向历代先贤和优秀校友们学习,博学慎思,明辨笃学,做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3.jpg

县委书记刘向阳在致辞中指出,沅陵一中120周年校庆,是沅陵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大事和喜事。从1901到2021,120年来,沅陵一中浓缩了沅陵人民的精神与气节,承载了沅陵人民的初心与梦想。“团结勤奋 求实向上”是这座世纪学府赓续传承的主题主线,它是民族危亡中的警醒呐喊,是抗战烽火中的铁骨铮铮,是百废待兴中的上下求索,是改革开放中的勇毅前行,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守正创新。一中人用执着与坚守,谱写了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的壮丽篇章。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沅陵一中建校12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刘向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工作合力,创优发展环境,集全民之智、举全县之力,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奋力实现沅陵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沅陵一中全体教职工要继续秉持修身立德、淡泊明志的师表风范,坚定上下求索、教研并举的进取精神,厚植以生为本,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广大莘莘学子要以优秀校友为榜样,顽强拼搏,奋勇直追,共同为沅陵一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5.jpg

沅陵一中校长周树生报告了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沅陵一中以提升办学品位为主线,立足课程改革,坚持文化强校战略,走特色发展之路,积累了丰厚的办学实力。面对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学校广大师生将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创新德育工作,坚持“五育”并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学校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学校安全、平稳、可持续发展。

2.jpg

沅陵一中优秀校友代表、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总监、《湖南新闻联播》主编尹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阐释了一中之卓越在其厚重,在其坚韧,在其温润,在其鼎新;一中教师代表发出了“甘做人梯永无悔,强校有我正当时”的铿锵之音;学生代表、高二年级陈祎宇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学习校友老前辈的担当精神、刻苦作风和优良品质,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立志成才,为国效力。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校友对母校捐赠仪式,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及其夫人为母校捐赠奖学基金。同时,常德市委市政府、中国海运集团、弘慧基金会、华源奖学助学金基金会、虎溪实验学校、辰州矿业和辰投公司也纷纷予以捐赠。此外,在一众嘉宾、校友的见证下,举行华大基因向沅陵县人民政府捐赠仪式,以及沅陵县人民政府与华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县委书记刘向阳为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华大集团首席运营官路军颁发沅陵县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聘书。

沅陵一中是中国近代创建最早的新式学堂之一。其前身是创办于1901年的“辰州府中学堂”,而辰州府中学堂则又发端于1541年的虎溪精舍。在这漫长的四个多世纪里,她见证朝代更迭,经受战火洗礼,数次更名,几度迁徙,最终于1951年,聚天宁山侧,汇六校之流,在党和人民的怀抱里健康发展,广大学子茁壮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沅陵一中重视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学校教育步入了历史发展的快车道,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公民和众多杰出才俊。2021年3月,沅陵一中部分年级平稳迁入蓝溪河畔的新校区,开启了新篇章。目前,共有在校学生6600余人,133个教学班级,教职员工550多人。该校先后荣获“全国群体先进单位”“湖南省首批重点中学”“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湖南省课程改革样板校”“湖南省文明校园”等称号。

6.jpg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思源学校、沅陵一中新校区、明溪口镇芙蓉学校建成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高考二本以上录取人数逐年增加,稳居全市第一。尤其是投入资金近5亿元,建成占地近300亩,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规模宏大、设施先进、环境优美,能容纳5000余学位的一中新校区,已成为培育沅陵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今年沅陵县“两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打造品质教育”目标,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强力整治师德师风;统筹规划教育教学资源布局,加快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不断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加大新开发小区规划配套学校建设力度;全力抓好沅陵一中新校区后续工程建设;加快沅陵职中扩容提质,落实沅陵职中“湖南省卓越职业学校”申创工作,全力争取建设一所高职院校。

蓝图已绘就,启航新征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沅陵教育将延续百年雄风,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助推沅陵坚决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争当怀化“三城一区”建设排头兵,实现“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奋斗目标,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本文照片由黄庭波、张环等提供)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张雨怡

编辑:胡凤姣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2/26/10680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