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蜜蜂酿就苗民甜蜜生活

来源:湖南省委办公厅驻沅陵县施溪村扶贫队 作者:罗克军 编辑:唐圣利 2022-01-17 16: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好哟,木桶蜂蜜,甜甜蜜蜜!”刚冲泡的蜂蜜水,冒着冉冉热气,小勺轻拌,搅得空气也甜丝丝的。抿上一小口,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脱贫村民姚茂英笑得合不拢嘴。

二酉苗族乡,地处武陵山脉南麓,是少数民族集聚地,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历史典故即出自于此,让大、小酉山扬名天下。施溪村位于二酉山西北端,这里群山环绕,溪流纵横。人迹罕至的群山是草药百花的海洋,自然也成为蜜蜂的绝佳繁衍地。

mmexport1642409260122.jpg

木桶养蜂,大山野养,一年只取一次蜜。这是施溪村民传统的养蜂法。由于蜜蜂采集了许多名贵野生药材的花蜜,且酿造时间长,蜂蜜质量极佳,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保肝护脏、养颜益寿等功效,是大湘西老中医开药方不可替代的药引。《神农本草经》把蜂蜜列为上品,指出有“除百病、和百药”的作用,且“多服久服不伤人”。每年的金秋十月,是取蜜的最佳时节。取蜜工艺十分讲究,割脾取蜜,只取三分之二,留足蜜蜂过冬的食物,为来年取蜜形成良性循环。老祖宗留下的训诫是:木桶养蜂人要知足常乐,对人对事不可贪心!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木桶养蜂法在二酉据说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祖祖辈辈的苗民家家户户每年都会养几桶。可惜蜜不多,逢年过节时家人可以尝个鲜,偶尔也会作为湘西特产送给亲朋好友一些。

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产出来的蜂蜜散似甘露,凝如割脂,冰鲜玉润,髓滑兰香,让品尝过的人赞不绝口,念念不忘。一传十,十传百,二酉的木桶蜂蜜在当地小有名气。由于一年只取一次蜜(木箱养蜂一年可取四五次),产量比极低,加上一无品牌二无规模,自然没什么销路,也就谈不上什么收益,更不要说靠养蜂发家致富了。村里的年轻人大都不看好木桶养蜂,干脆走出大山,进城务工去了。

村里没产业,村民没事干,村子难发展。贫穷一直像恶魔一样缠绕着大山深处的施溪村。

“一人富,不算能耐。大家富,才是大德。故乡哺育我,不是让我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思索再三,在三一重工工作八年、月薪上万元的陈洪福于2016年初毅然返回施溪村创业。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施溪村“八山一水一分田”,贫困程度远远超乎陈洪福的想象。全村5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73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0%,是省定深度贫困村。村辖17个村民小组,其中10个位于大山深处,最远的组离村部15公里。

自助者,天助之。回村不久,陈洪福当选为村支部书记。2018年3月,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进驻施溪村,开展为期三年的帮扶,这犹如一剂强心针,坚定了陈洪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走访发现,“志气哥”姚茂英,肢体二级残,10岁学会走路,12岁学会说话,却不愿两眼向上靠政府,不甘向命运低头,身残志坚,发展木桶养蜂17桶,产蜜140多斤。扶贫工作队帮忙拿到城里去卖,一天之内销售一空,姚茂英收入13000余元。

一次销售蜂蜜的经历,点燃了陈洪福和工作队发展养蜂带动村民致富的希望。

mmexport1642409264567.jpg

“人啊,就怕胸怀鸿鹄之志,手无缚鸡之力。我们不能守着金山过穷日子。”陈洪福细算了一笔经济账:每桶可产蜂蜜8斤左右,每斤可卖100元。发展2000桶,村里一年就可收入160万元。靠规模赢利润,向品质要效益,何不充分利用漫山遍野的天然蜜源,让施溪村辐射带动二酉全乡发展木桶养蜂产业呢?

陈洪福和工作队经过一番考察,决定发展木桶养蜂产业:成立沅陵县五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鼓励二酉苗民发展木桶养蜂,邀请专家现地技术指导,精心选择加工厂址,购买标准化生产线,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注册“山水酉情”商标……努力到无能为力,拚搏到感动自己。陈洪福和工作队说干就干,快上快干,下决心让这甜蜜的产业早日甜蜜苗民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错落有致的蜂桶布满山坡,养蜂产业初步形成“户分散养殖,村保价收购,厂集中加工,社统一销售”的集约态势。

“山水酉情,这个商标文化品味浓!”站在蜂蜜加工厂前面,姚茂英绽放的笑容比谁都灿烂:因为残疾,他不能跟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因为闭塞,他想发展养蜂产业却担心销路门路。如今,村里有了自己的加工厂,蜂蜜有了自己的响亮品牌,家门口创业致富不再是遥远的梦。他甭提有多高兴了。

mmexport1642409262315.jpg

一只小蜜蜂,就是一双脱贫的翅膀。合作社成立当年,姚茂英养蜂就增至80桶,采割后将蜂蜜直接送到合作社,一次性收入6万多元。拿到卖蜜款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愿脱贫申请书递交给了村委会。初次创业成功的喜悦让姚茂英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自此他越干越欢,后被县评为“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

一只小蜜蜂可以引来整个蜂群,一个致富人也能引领一方发展。看到残疾人姚茂英实实在在赚了钞票,腰包渐鼓,尹八八、张勇等村民纷纷主动加入到养蜂队伍中来,从养殖到采割,从沉淀到分装,从订单到物流,村民自觉当起了主力。一业兴百业旺,村里发展油茶、钩藤等产业,村民们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深山苗寨荡漾着欢快的笑声,充满了活力与希望。

山水酉情,日月生辉。2018年,合作社纯收入0元;2019年,纯收入83万元;2020年,纯收入130万元……不管成功路上泪多少,只要有梦想,一切不可阻挡!目前合作社两万多斤蜂蜜和山茶油正在热销,账户金额噌噌上涨……数字无言,诉说希望。“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村民们强烈向村委会建议,将这14个大字镌刻在进村大桥的醒目位置,让来来往往的人们永远记住,是党让他们走上了今天的幸福之路!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民辛苦为民甜。走进施溪村,但见干部致富有门路,村民干事劲头足。小蜜蜂,大产业,成就了施溪村群众甜蜜蜜的小康生活,折射出精准扶贫的时代光辉。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这由真情和汗水酿成的佳蜜,是一线扶贫人奋力拼搏的精彩见证,也是对一线扶贫人默默奉献的最好纪念。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青山绿水间徐徐展开!

来源:湖南省委办公厅驻沅陵县施溪村扶贫队

作者:罗克军

编辑:唐圣利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2/01/17/10779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