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那场雨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肖志安 编辑:唐圣利 2022-06-28 10: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的一生会有许多往事,有的遗忘,有的记住,曾经的那场雨,使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初中毕业那年,没有考上高中。我却怀着梦想,踏进了军营,穿上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装。

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梦想—当兵。

这是一次千载难逢改变人生的机会,我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初到新兵连,连长和指导员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连长林丙法,个子高高的,严肃的表情时刻挂在脸上,让人望而生畏。指导员张金增,中等身材,和蔼可亲,他俩同是山东籍,但俩人的性格迥异。新兵连3个月的摸爬滚打,自己脱胎换骨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新兵连生活结束,我百里挑一的被分到司令部总机班。

第二天,我们坐上汽车下连队,汽车一路在崎岖蜿蜒的山区公路上簸箕,行驶在莽莽大山中,车上的我,心里五味杂陈,失望之情油然而生。

傍晚时分,汽车终于在一块小操场上停下来,周围群山怀抱。我下了车,失落和失望交织着,心像掉进冰窟里一样冰凉,一下子没有了依靠,六神无主地站在原地呆若木鸡。突然,一个黑黝黝老兵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帮我们拿走手上的行李,说是来接我们的,他的笑脸给心里带来一丝慰藉。

初来咋到的北方,天寒地冻的冷,对于南方的人来说,不是特适应这样的气候,手上的冻疮好了又烂,烂了又好,但看看自己身上的新军装,心里却美滋滋的。

总机班班长是一位陕西籍老兵,姓毛,个子不高,结结实实的身材,一副稳重的样子,班里只我一个湖南的,四个河北的。为了不让战士们冻着,他自己动手搭起一个取暖的煤炉子,夜里轮流着给炉子加煤,提高房间里的温度。

一天早上,起床后,战友们都有头痛,想吐,浑身不舒服的感觉,毛班长连忙打开门窗通风,而后踮起板凳顺着烟囱仔细找什么东西似的,我们都面面相觑的不知道他干什么?“煤气中毒了”他说到:我们这才明白都是煤气惹的祸。

“宝剑锋从磨砺出”。两年后,毛班长提任为连长,我按部就班的成为一名班长,因工作努力,自己荣立三等功。第三年,我被保送到西安通信学院学习三年通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连队任通信技师。

有一年,军民共建,认识了一名来走亲戚的学生小丽,她高高的身材,清秀的脸庞,一头乌黑的长发,即有北方少女的率真又有南方女孩的温柔。

认识后,她经常就莱军营里来玩,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周末的一天下午,她又来到军营,她说想让我带她到山里去看风景,由于对山里的情况不熟悉,我愣了片刻,最后还是答应带她进山。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我们顺着山路就出发了,山路荆棘丛生,走了一里多路,她说饿了,这可怎么办呢?看到路边有几颗板栗树,树上结满了绒绒尖刺的板栗球,我手忙脚乱的摘下几颗,蹲下来,用石头炸出还没成熟的青板栗让她吃,她吃得有滋有味。一不小心,一根利刺扎进我的指头里,我“哎呦”一声。措手不及的一把抓住我的手,迅速地拔掉刺,把指头塞进嘴里轻轻地衔着,吸出指头上的血,吐出来,重复着几次,说是能消毒。此时,我心中的血液在沸腾,心跳扑腾扑腾地象飞出体外。她温情脉脉地看着我,惭愧地问道:“痛不痛、痛不痛”。我惊慌失措,语无伦次道:“不痛、不痛”, 眼睛湿漉漉的,感动地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我们又拨了一阵板栗后,继续地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里走,突然,天空中雷电交加,乌云密布,大雨即将来临。我们不知所措,为了赶快找个躲雨的地方,我们找到了一个山洞,急急忙忙地钻进洞里,洞很深,轻轻松松地容下两人。刚一进洞,天空中就哗啦啦地下起雨来,我们一脸惊讶,庆幸没有被雨水淋湿。

这时,我有点尿急,外面又在下雨,不能避让。我鼓起勇气地说:“小丽,你转过身去”。她满脸疑惑地说“为什么?”“想小便”我说道:她红着脸说:“我闭着眼睛可以吗?”“不行”,我斩钉切铁地说道:她很不情愿地转过身去。我驾轻就熟地解开裤扣……“你可以转过了”,我说道:她扭扭捏捏转过身来,右手轻轻地捂着嘴,羞答答地笑着说“就像听一首美妙动听的音乐”。我无地自容,恨不得把头钻进土里,脸像火一样灼热。我看了看她,她看了看我,想说什么,欲言又止,静静地保持着那份初心。

而后,她看到我衣服上挂着一些渣子,轻轻地走近我,用手拍了拍,我一动不动的,让她拍完。我说了一声“谢谢”,她会心的笑了,脸上露出了甜甜酒窝。

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头顶上的石头流下,成了一个小小的瀑布,过一阵后,才慢慢地停了下来。树叶上和路两边的小草上,挂满了雨珠。由于路况不熟,我俩决定还是原路返回。

雨后的路湿湿的,有点滑,我怕她摔着,就牵着她的手走。握住她手心的那一刻,一股从未有的过的暖流涌入我的心里,一路上紧紧地抓 住她的手,生怕她从我的手心滑掉。

不一会,我们就回到了军营。这时,她的亲戚在等她,看到我俩从山里出来,也没问什么, 就直接地把她接走了。

看到她离去的背影,我理了理思绪,她手心的余温还在我心头。

过了一段时间,她再也没有来到军营。

因为我有一种预感,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她了。

果不其然,几天以后,她亲戚告诉我,说她妈来过她家里,让她告诉我,她还是一个学生,不要影响她的学业,我一个当兵的,不会给她带来幸福。

那天夜里,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脑海里总是浮现着她的影子……

后来,她给我写过一封信,但没有地址,我无法回信。她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再也没有收到她的来信。

那年春节回家,家里给我介绍一位对象,觉得还不错,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她却成为了别人的妻子,那种被抛弃的感觉像一块石头压得我踹不过气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服役15年后,我转业到分到了电视台,和现在的妻子成了家,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着,穷不穷富不富,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过着。

然而,那场雨却成了我一生之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作于2000.5.20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肖志安

编辑:唐圣利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2/06/28/11438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